150550bfc42fe7.jpg

夏日風暴(夏のあらし!),不就是「颱風」嗎(颼)。

前陣子突然看起了這部漫畫,因為是夏日。
以前看過「校園迷糊大王」(School Rumble)的我,也知道作者小林盡老師在畫到一半同時連載了「夏日風暴」這部作品。不過看著看著……總覺得「夏之嵐」這個版本的標題比較切合本作品的主題。
因為女主角(嵐山小夜子)被大家叫小嵐嘛。

 

150550d271dde0.jpg

這部作品的懷舊劇情我很喜歡,超越時空的方式也很有意思。
在二次大戰結束前後的日本那個殘酷年代與現代,60年間的時空超越,
現代的少年少女則幫這群古典美人穿越過去彌補曾經的缺憾,
而過去的古典美人也靠自己縱橫時空的經驗打下了戰後現代日本的基礎,
好溫馨的故事對吧。
才怪咧。

這部單行本一共八集的漫畫,越到後面,劇情就越深沉黑暗,
很萌的古典美女,在很黑的時代背景奔走;
很輕鬆的圖畫,配上很大量又艱深的文字;
前幾頁的小嵐和可雅還是賣萌風格,後幾頁馬上就被空襲硝煙弄得很寫實的烏漆抹黑;
在超級黑暗沉重艱澀的文理長篇大論以後,突然超展開成有夠陽光的青春鐵馬橫斷日本遊記。
實在是不知道該怎麼去定位這部作品的風格XD

登場女性角色不但萌度超高、很有古典氣質、個性也很突出,這是小林盡作品的共同特色之一。
但因為角色人數沒有「校園迷糊大王」多,所以在個性突出的同時,也有充分的篇幅讓表情的變化和行動風格呈現出有更血有肉的立體感。
和「校園迷糊大王」的「迷糊」結局比較起來,夏日風暴的結局算很明確也很有韻味的。

150550d91dde3b.png

小林老師在夏日風暴,似乎很有企圖的想表達些更深入的事情。
不論是大量的對白文字、或是深刻塗滿的線條。
裡頭讓我頗有所感的劇情有這麼幾段:

(1945年)3月10日深夜,也就是東京大空襲的時候,還在過去過著正常人生的小嵐,一個人在橫濱山丘上,遠眺東京夜空,一片火紅四處擴散,無數小黑點拖著發光尾巴從空中墜落,宛如童話世界的光景,亮光之下是無處可逃的地獄,但只是因為離東京一點距離,在橫濱的小嵐只覺得自己能像往常一樣有熱食、能正常與親友相處、能安穩睡覺、能覺得……那片火紅的天空好漂亮,於是她哭了……。

八坂一的朋友,上賀茂潤,以現代人的身份隨著60年前的留日德僑可雅超越時空,實際體驗戰時日本的空襲景象。身心靈受到強烈衝擊的潤,發現人類原來很容易燒得很旺,只是個脆弱、單純的「物質」、容易分解成部份的肢體,無所謂心靈、生命、人生。如果方舟咖啡廳的老闆娘沒有把她的家庭與戰後美軍之間的一段淵源告訴潤,對潤所代表的現代人而言,所謂「戰爭」、「地獄」,也不過就是幾個印在書本上或是照片下方註解裡的詞。雖說老闆娘最後是用「這只是我編的故事」把話題混過去,但詐欺師的她,編的是那段淵源?還是「我編的故事」這一句?……書本與照片,表達不出人類內在的痛楚。

在橫濱的命運之日(1945年5月29日),已經有60年未來經驗的小嵐回到過去,在大空襲前回顧這個時代日本人的心理。自己的家鄉、這座城市的每一個人,都為了日本的戰爭,努力工作。每個人都堅信自己的國家會贏。總有一天日本會贏,所以在贏以前,一切的艱難困苦都要忍受,再不自由也要全心全力奉獻給國家。大家都在受苦,只有自己追求個人的快樂,實在對不起大家,這就是屬於戰爭年代日本的純潔……。今天,這座城市,會被500架B-29、40萬枚燒夷彈燃燒殆盡,無辜的幾十萬個人生也會跟著燃燒殆盡,執掌利潤的首領,也會從日本換成美國……。

而在故事將近尾聲時,最後一段嚴肅論述與搞笑對白交織的場面很有意思。
當八坂一突然語重心長的對小嵐說:
(以下為個人翻譯,與東立版不同)

「現代(日本)人會覺得:『為什麼(第二次世界大戰那時候的)大本營講什麼,人們就毫不思索的照單全收呢?很明顯是騙人的啊。如果是我們,才不會犯下這麼愚蠢的錯誤』」……
「……真的是這樣嗎?現代人也還不是把電視播的或是網路搜尋來的毫不思索的照單全收,這和那時候又有什麼差別?」
「……結果到頭來,不論是哪個時代的人類,都只能搭『資訊』的便車,用『以今非古』的正義,來為那個時代的自我人生讚聲而已啊」

……我看到這一段,狂笑了好久一段時間,好久。
小林老師,真是有你的!

不過小嵐對這段語重心長的第一時間反應……,好萌啊~
「其實只要『快樂』就好……阿一你們,真的很『快樂』」。
對於生活在那段清苦時代的她而言,這是表達了對喜歡的人單純支持的中肯話。

只是啊,這事情的深入方向,對中華民國而言,會被當成黑歷史吧。

後來,小林老師又在他的下一部作品「一路平安!」裡,把女主角「妙芙」畫成一個有黑長直屬性的超級美少女……陸客,還在對白裡用上了大量的簡體中文,更別說劇情讓男主角透過大陸「字幕組」瞭解中國文化……,
這種故事設定的深入方向,不只是對台灣、就算是對日本而言,也又會是一個黑歷史中的黑歷史吧。


一直向很可能成為「大時代的悲劇」的題材挑戰,小林盡真的是位很有意思的漫畫家呢。
(不過「一路平安!」的結局真的很讚!)

150550d5c58405.jpg

還是回到夏日風暴的主題吧。
這部作品的結局,真的比校園迷糊大王好多了,我完全無法想像這兩部作品會是同一個人畫出來的。
當八坂一很熱血的年復一年青春鐵馬橫斷日本,用肉體實際體驗搭新幹線免出汗4小時就可以到的路程,
(這大概是小林老師的興趣吧,因為他在「一路平安!」裡,索性將青春鐵馬拉成故事主線了XD)
從橫濱的方舟咖啡廳一路騎到廣島大和博物館,最後在博物館旁的海港,遇到了成功回到過去,活過了60多年,又和八坂一起增加歲數的嵐山小夜子……
我體會到了一種缺憾的感動。

最後還是相聚,但歲月已有差距。

私心真的希望,八坂一和嵐山小夜子能在同一個時空實體相遇、以相近的年齡相知相守的。
對一般人期盼或是正發展的戀情而言,上面這段希望像是廢話一樣;
但對他們,相聚已是難能可貴的緣份。
或許,夏日風暴這部作品是想告訴我們,
即使相聚時有歲月差距,或是一再相聚卻無曾有記憶;
何不忘卻缺憾,著重在相聚時交織的熱情之嵐。

 

150550dbee0cb5.jpg

※※※

我以前也很喜歡「校園迷糊大王」。
前幾天剛又看過一遍漫畫,也回顧了一次三學期的動畫版。
在2000年「純情房東俏房客」動畫版出來以後,2006年領導現代ACG「賣萌」主趨勢的「涼宮春日的憂鬱」動畫出來以前的那段期間,要講讓我印象深刻的萌系ACG,校園迷糊大王應該是很重要的其中一部。
現在仔細回想,包括校園迷糊大王在內,小林盡老師筆下的女性角色服裝覆蓋率,和現在的萌系作品相比算是高蠻多的,整體風格也很古典和式。
倒是男性角色,都很熱血的脫得很徹底,肌肉線條也很突顯(……我是咧看哪裡XD)。
那時候最愛的角色是澤近愛理和周防美琴
不過最近重看以後,我覺得塚本八雲也很可愛,看來是因為後來有「壞掉」的關係(被扁)。
其實周防美琴在某傲嬌皮卡丘還沒出現的年代,曾經是一提到「美琴」這個名字第一個聯想到的ACG角色。記得當時還曾經流傳過一句話:「長門有C、美琴有D」,由此可見周防美琴的人氣等級,曾經和大萌神相當過。不過在校園迷糊大王結束以後,在ACG迷的一般印象中只留下大萌神歷久不衰、周防美琴很快的就DORORO化,連「美琴」之名也被傲嬌皮卡丘這位後起之秀繼承走了。就好像「黑子」威名,一下子就從一位好棒淑女轉移到某影子籃球員身上一樣,蠻感傷的。

※※※

謹以這篇自言自語,在夏日尾巴紀念幾段逝去的年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夏日風暴 小林盡 ACG
    全站熱搜

    譯者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