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05db9e427a5c.jpg

 
      原於2012年8月11日發表在PTT政黑板(HatePolitics),標題與內文有大幅度增修。

中華民國解嚴以後的1990年代,
原本經濟至上、正處於大黃金時代的台灣
突然像涼宮春日一樣大耍傲嬌。
不分藍綠,在民主化潮流下,開始打出「本(來就很)土」化的大旗,
不惜違背全球化競爭的趨勢與台灣現代化轉型發展的需要,
以「惡意賣聳」的招式,騙取「蠢」台灣人的選票,
因為經濟至上的都市選票,本來就不蠢,忠誠度不高
而鄉村選票(不分南北)一般而言忠誠度比較高,
所以政客們最早的策略是
用「中心思想」(其實只是「虛構愚論」)去騙,用金錢補助去利誘。

KMT的李登輝總統先用「台灣人+走路工」保住當時還是藍軍鐵票區的鄉村地區,
DPP也在稍後加碼,用「快樂希望公平正義魄力清廉+老人年金」攻下上面的藍軍鐵票區。
DPP在那時也率先特別重視20出頭歲的年輕人選票。
為什麼?應該不用我多說。

不過後來忠誠度不高的都市選票,
先後讓KMT與DPP在北高基竹中嘉南等城市輪流栽跟頭,
只當一任就被換下來的市長一堆,連台灣選舉戰神之一的阿扁也中槍,
政客們馬上就推出了新的蠢化策略,
這回不只是讓蠢台灣人從小就願意投自己而已,
而且投自己的蠢台灣人還要「世世代代蠢下去」~

就這樣,李登輝(已經綠吱化)和DPP在1990年代中期就聯手推出傳說中的教改,
無視當時已經全球化的超競爭環境,
打著「快樂學習」的旗號廣設大學,
培養出好幾個年級與班級貼著「大學」標籤的腦殘草莓,
因為台灣人如果沒教蠢一點,就沒辦法變忠誠的綠吱吱,
虛構愚論就沒有市場,DPP就沒有辦法騙吃騙喝。

尤其是對2000年以後,中北部從鄉村逐漸都市化的縣市攆出去的DPP而言,
因為人口外移而更鄉村化的南部縣市,是他們最後的救贖。
可惜他們在被正常人類攆走之前,就先騙到南部縣市了(嘆)。

這個教改吱化工程非常成功,
成功度絕對不下於蔣經國總統為台灣帶來的經濟奇蹟。

在教改吱化工程下,
「獨立思考」的概念被轉換成「(台灣)獨立思考」,
而「不人云亦云」的呼聲,也被潛規則成「不人云亦云(,但要吱云亦云)」。


受到吱化工程改造的「台灣人」,開始:
認真以為只要喊「台灣」就能神功附體、戰無不勝,
認真以為只要發起「台灣鄉民暴動」,全世界就會覺得台灣好棒,
甚至覺得只要揚起45度角下巴哼一聲「台灣」,馬上萌度爆表超越涼宮春日,
就算什麼萌都不賣、什麼爛也盡量擺,
擺明我就是「花媽」、我要惡意推廣「像陣頭三太子一樣的超聳台灣」,
全世界的各位觀眾,你們一定要認為我比涼宮春日還萌!
不然你就不愛台灣喔啾咪(花媽語氣)~
……也無所謂。

這麼認真的「惡意賣聳」思想與「本(來就很)土」行為,
讓台灣在2000-2008年,無視當時全球大多頭時代的停滯不前甚至倒退,
甚至在台灣2009年以後,努力於艱困的全球經濟環境進步求生時,拼命哀爸叫母。

DPP的虛構愚論,現在已經證明完全反智脫離現實,
原本視為皇國的日本,經濟就是一直失落下去,
原本視為靠山的美國,弄了一個全球金融海嘯還不知道能不能Yes, we can.
原本每年都會堅持一定會崩潰分成幾塊的中國大陸,崩到經濟超日趕美,
反倒是讓聽信這套愚論的綠吱吱竟然比大陸還快崩潰:
「今年大陸經濟成長7%,但不到8%,這樣還不崩潰嗎!!」

更別提號稱「反污染重工業,打造環保觀光文化城」,
結果刻意不尊重最大觀光客戶的感受,
邀請爭議性人物公開推翻「以客為尊」的觀光業基本常識;
以及號稱「文化古都」,
結果使出用護國樹根把人絆倒的「古都文化」絕技招待來客;
還有前一年還哀爸叫母對方飛機直航來台是「木馬屠城」,
結果沒過幾個月馬上要求「木馬」要「南進南出」、「定期屠城」的笑點了。

仔細想想,
要一整個很成功被自己教蠢的「無知世代」,去發展自己口中的「知識經濟」,
上面那句話裡頭的「自己」如果沒有講是誰的話,大家可能會覺得笑點十足吧。
但那卻是DPP「自己」正氣凜然、在執政期間號稱要魄力推動的總體經濟政策。

笑歸笑,時間是不等人、也回不去的,
在綠吱讓台灣有了「惡意賣聳」的第一印象,
而且很快就成了在國際社會上的刻板印象以後,
在全球化競爭中重新打造正面品牌形象、努力累積經濟實力的亞洲國家,
就這麼輕鬆的超越過去。
就像是隔壁村一介村姑變成戰場女武神,超越甘願成為花媽的涼宮春日一樣,
毫不費力。

老共和泡菜都超越過去了,
連越娘和阿三也超過去了,
說不定連瑪莉亞的故鄉,失落最久的印尼和菲律賓也……

而中華民國台灣呢,從涼宮春日快速變成花媽,
從刻意賣萌到惡意賣聳,
傲嬌的涼宮春日很萌,在正妹無敵威能下,大家多半願意買帳。
不過傲嬌的如果是花媽,在看到眾人反芻遠避時,卻更傲嬌的沙啞叫嚷:
「為什麼大家都不看我一眼?我要繼續為自己發聲!」

……

對不起,我是中華民國國民,
我不想當上面那款台灣人,真的不想。

堅持崩潰到後來,最近開始有很多「台灣年輕人」大聲叫嚷為什麼被超越,
他們說:台灣不是有最高比率的大學生?人才與創意有得是?

是人才,有創意。
不過都是哀爸叫母界的人才和創意。
如果用對地方的話(例如說政界),效果絕對是有出來。
連國外打選戰都會借重台灣的哀爸叫母界人才與創意了。

可惜,這方面的人才與創意太偏了。
需求少,只有政界要,而且最近台灣政界有緊縮需求的趨勢……
但是供給太多了,因為一堆這方面的人才。
按照正常經濟學,這些人才的身價……
不過他們還是會堅持:我是人才,有創意,
請發給我每月100K腦殘津貼,每年1M腦障年金,
否則馬英九下台!(哀爸叫母界的大絕)

寫到這裡,
或許哀爸叫母界的創意人才們,會認為我這樣推論是一派胡言,
怎麼可以這樣打壓青年人才、看扁創意?


那就請看下面這兩張圖吧。
(原載自「USA STOCK」部落格:「兩個世代、請重新認識彼此」)
 

 

1505dbb161bf25.png

 

1505dbb27dffe6.png
某些哀爸叫母的論點,是看這兩張圖就會開始控訴:
「現在的年輕人過得比上一個世代還要辛苦,入不敷出、存不到錢!
剛進社會的兒子領到的薪水,只有爸爸的一半!
世代不公平、天地社會政府老人要負責!」

不過,不是人才、也沒有創意的我,看這兩張圖感嘆到的是:
「現在社會上相互叫陣的的兩個世代,其實拿30K以下薪水的比率是差不多的。不過就是上個世代拿40K以上薪水的比率,比下個世代多10%而已,
何況1994年廣設大學的教改吱化工程啟動以後,讓哀爸叫母界的人才在大學4年後的1998年起供給大增,這些人才的起薪(身價)也很符合經濟學供需法則的衝不上去、隨景氣循環起伏不定,

……這樣子就可以吶喊『世代不公平』、薪水只有爸爸一半、入不敷出orz,

那各位『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叫那些『現在』比你們多長十幾到幾十歲,卻跟你們領差不多薪水、支出沒用去娛樂置裝而是上養高堂中養自己下還可能要養你們,你們付的貸款他們也有得付,而且背得可能還比你們重也背了一陣子的,『上個世代爸爸族』們,情何以堪(嘆)」

如果說,對於目前台灣勞工薪資的分析,
是想透過像上面紅色那塊「和量化統計出來的事實有誤差」的控訴,
來表達自己「人才奔放、創意無限,卻受到不公平待遇!」,
……有些時候,我也不曉得該說些什麼。

我不是人才,也沒有創意,
所以也只能欣賞綠吱吱的哀爸叫母崩潰秀,
有時候也會很矛盾的只能靠鍵盤要這些綠吱吱不要再哀爸叫母有夠煩。

不過用很基本的想法來說,
如果真的是人才,有創意,什麼樣的問題都沒啥好哀的吧。
整天喊我是人才、有創意,結果還是哀爸叫母怨天怪地反社會幹政府譙老人,
這款「天地社會政府老人啊!你為什麼不來給我這個有創意的人才當褓姆啊!」的人才與創意,

......到底是哪招。

這些「人才」常說:「老人沒給年輕人舞台」
我總覺得這是個笑點。
十幾年來,有多少年輕人曾經上了新聞舞台,
豪邁的說他做了什麼什麼是為了怎麼怎麼的理想希望能幹嘛幹嘛,
好讓台灣被看見巴拉巴巴巴。

那些新聞舞台是不夠突出嗎?
他們真做了什麼?
後來怎麼樣?
有些結局,都還留在大家的回憶中啊。

不過他們還是繼續哀沒有舞台....
突然有股蛋蛋的哀傷。
很想學夏亞衝著阿姆羅的某句吐槽,對這些人才說:
「那麼,各位現在就立刻上新聞,表現創意證明你的人才價值看看!」

這些人才也常說:「這些老人自己垮也弄垮台灣」
既然老人先前霸著舞台,現在眼看他們要垮了,
不正是人才們發揮創意取代這些老人的時候嗎?

「那麼,各位現在就立刻把你口中的愚痴老人踢下舞台,把台灣頂下來給我看看!」

……可是弄垮台灣,年輕人還是沒有舞台!馬英九是老人要負責下台!!
……我們至少已經關心過社會、只要冷漠的大家跟著我們一起關心公共事務、
社會就有改變的可能……,馬英九怎麼還不負責下台!!

……這就是我們台灣培養出來的年輕「人才」和「創意」。


※※※


我個人認為,
態度、責任、力行,
是人類在社會競爭下賴以維生的實踐工具。
不哀爸叫母怨天怪地反社會幹政府譙老人、
為自己的選擇與行為負責、
學習思考後抓住時機力行,
是長輩告訴我,我自己也親身經歷認為有用的人生基本功。
對,這些實踐工具是世世代代的老生常談,沒什麼創意,用的人也不見得是人才。
我只是覺得,這比「哀爸叫母,要天地社會政府老人當我的褓姆」要有用多了。

我不是人才、
也沒有創意,
一直擔心自己不夠有力。
甚至有時還會自私覺得,寫這麼長作這款「江湖一點訣,講破就無價值」的代誌,
有可能會增加我在社會上的競爭難度。
所以,不管遇到什麼,我只有不斷的實踐,
因為它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過程中,有很多偏差與軟弱、但也僥倖主讓很多貴人將我從偏差與軟弱中拉回;
感恩之餘,只祈求主支持我修正偏差、持續實踐、
讓這僥倖一直下去。

至於台灣青年世代裡的「人才」和「創意」,十幾年來,重複看了好多,
裡頭確實有一些是真的,對於他們,不是人才沒有創意的我只有尊敬。
對於這一些以外的,個人也就給個深深的祝福,
也許以後幾年,會再有一些也是真的。

畢竟「人才」和「創意」,就跟「貧乳」一樣,
本質就是靠「稀少價值」取勝啊。

想當「哀爸叫母」界的「一堆人才」,還是稀少但有真價值的「人才」。
還是得靠自己學習思考以後,慎重的選擇,
並為自己的選擇努力、負責。

雖然真他媽的困難,

但還是拜託靠自己、別哀爸叫母了。

1505dbc3a1f1ed.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譯者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