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png

 

看到這則新聞,覺得可以講講某一個人還在20世紀時的輕小說人生了。

這個人在上個世紀的大學時代,很常被周圍的人說很會搞政治,但當時的他很會搞的是中二,政治不過是成就解鎖的過早了點,本質是不太會。

他基於對政治的個人興趣,很順利地當選學生代表,參加校內的學生會活動。當時新聞裡的人物以學長之姿,指導了校內以改革派自居、名為「建國俱樂部」的獨派社團,在學生自治圈為一方之霸,也頗有話語權。該社團以獨派的意識形態為運作基礎,論述時許多理念性的名詞琅琅上口。

本來「天然」相信民主是良性說理、政治是要用來作眾人之大事的他,某天主管學生會的選務工作、接獲工作夥伴回報該社團有成員試圖前來搶奪票箱、過程中強力肢體碰觸選務人員導致傷害之類的行為,一怒之下中二病發,於1997年參選學生會長,一個人散發文宣、在網路上與該社團所推派的候選人激烈互咬。

當時他被建國俱樂部激烈指責是國民黨的傀儡。不過面對這樣的指控,很早就在民進黨阿扁市長競選總部作過事、當時也不是國民黨員、更清楚那時候還不只一位是國民黨員的同學出來選學生會長的他,在外在壓力山大的同時,內心也一直對該社團及本來應該是自己人的獨派,油生荒謬的喜感:

「意識形態」之類的、「理念名詞」什麼的,難道不是用來照著實行的大事,而只是作壞事時、嘴出來壯膽的理由還是符仔嗎?

霸氣……不對、是「87」使出當時全部政治力量的他,雖然中二亂嘴咬掉了建國俱樂部,但自己這樣亂選也不會選上學生會長,而且還業力引爆,被眾人當成腦黑瘋子,有好長一段時間一蹶不振。

在他一蹶不振的同時,建國俱樂部也從原本改革派明日之星的地位黯淡下來,而該間大學的學生會也在稍後有大約四到五年時間,變了政治顏色。

從更後來的現在來看,應該很難想像吧?藍色天龍國天龍區的深綠飛地、會變顏色,但真的換過蠻長一陣子。

只是因為一蹶不振,也沒有從顏色變換收割到什麼的他,深刻明白自己本質就是不太會政治,此後也刻意低調處事,直到今天。

低調處事的他,在後來的二十年,因緣際會在不需要在政治上作大官的情況下,作到了許多比他原本所想的還要更大的事情,從某種角度來說,也算是達到了他「要作大事」的人生理想了。

只是人類很多時候,就是很難有這個明白啊。

就像這個人,這陣子又有點不太明白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大學生會 建國俱樂部
    全站熱搜

    譯者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