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f265b6c48e8b.jpg

 

最近,很少有漫畫可以讓我想看這麼多次,看這麼久。而且,雖然對我個人來講是沒啥特別的,但對一些人來說,「這種」漫畫看這麼多次,看這麼久的我大概很異常吧。因為這部「拜見女皇陛下」,是來自中國大陸的漫畫。

雖然這部漫畫的畫風第一眼看好像有點……「純樸」,
不過我個人倒是覺得人物頗「萌」,這種日式萌畫風完全是我的菜XD
而且主角,女皇小華,有馬尾耶,好威武啊~那就更是我的菜了XDXD
可是當我從bilibili動畫網站看到這部漫畫(一直在學靜香洗澡)很萌的畫風連結(連結圖如下),

14f2665394ff47.jpg

點過去的時候,
才發現一件令人震驚的事情……
喔,不是因為那是中國大陸漫畫讓我震驚,畢竟bilibili動畫網站本來就是大陸貨了。
而是因為……女皇小華只有……小學五年級……。
(而且看到後面我才發現,她可能是所有女性角色裡唯一不能推的,原因不解釋……)
我、我、我真的不是蘿莉控啊!(崩潰)
……所以好歹也是個胸部星人的我,只好乖乖的萌蘭妃老師了(淚)。

這部漫畫強大的地方其實不完全在於它的超萌畫風,
雖然我是看到小華女皇就滾進來了,
不過從小華女皇在1996年統治5(3)班開始,一路不眠不休看到中間段落時,似乎就落入了一個大坑,
一個描述中國1980到1990年期間社會狀態的坑。

對於中國五千年的歷史,我一直是很有興趣的。
不過對1949年以後的新中國,我就不是很瞭解了。
1949年到1989年,我從歷史書上,
最多就是瞭解中國共產黨的激烈鬥爭史,和受到黨激烈鬥爭的召喚而跟著腦殘熱血起來的人民群眾,搞了一個後世人看都覺得好囧又好笑的文化大革命,然後鄧小平慨然決定改革開放……
但是接下來的事,在台灣的我就不知道了。
只是,即使是大陸人,其實也很少會講改革開放時期的生活往事。
所以,很難得看到有描述那段往事的作品,而且還是大陸人自己畫的漫畫,自然就引起我很濃厚的興趣,很難得拼著時間不顧也要把這部漫畫看下去。

那一段時間的中國社會狀況,
即使在人民公社吃大鍋飯的尾聲,社會還是很很弱肉強食的。
吃大鍋飯和鐵飯碗的人民公社和國企廠房爆破了,
一座城市的數十百萬人同時下崗,面對改革開放、市場經濟的茫然與掙扎。
計畫生育社會下,小華女皇竟然神奇的有個大她七歲的哥哥;或者說得正確些,其實小華女皇本來才是該被「計畫」、「人流」的存在。
一個平凡沒背景的家庭,在國家計畫及社會洪流的強大壓力下,輕易的解體崩潰。
爸爸是個典型不得志文青,早早就跟小三消失在記憶中、
媽媽去深圳討生活,再回家只是為了告訴子女她再婚了、
哥哥是個比十一區的滷肉修還要糟糕的熱血妹控,可最後卻自暴自棄墮落自嘲、
自己從小就在皇兄的循循善誘下鑽研帝王學,結果發現書中(只有武則天的故事可以學)的帝王作的事,平民老百姓似乎都摸不著邊。

我銬,這些杯具是哪個賣萌漫畫會出現的劇情?
可「拜見女皇陛下」就真TM的是典型的賣萌漫畫。

也難怪ZCloud大曾經這麼自嘲:「這作品不夠和諧,一直出不了單行本」XD
那,就來台灣出吧(胡說八道)。
不過好像也不行,最近的台灣雖然好一點,
但是在對中國大陸還是會有一些莫名其妙堅持的情況下,
在台灣出單行本,可能也不見得會賣吧。
或許這就是大時代的悲劇(大誤)。

所以,它就先在香港出單行本啦XD
(神奇的是,前幾天卻又真的出了大陸版單行本;其實仔細想想,這種漫畫在中國大陸的網路連載那麼久,本身似乎就是很神奇的一件事……)
然後,我還真的很熱血(也很神經的)把它給買下來了。
用中國大陸的淘寶網,在傳說中「好有可能是黑心」的「大陸網路店家」那邊下了單。
然後,很平淡的過了不到10天,書就從廣州的網路店家那邊快遞過來了。
就跟用台灣網路購物一樣的平淡,除了快遞費用很高、高到讓你覺得「說好的同屬一個中國呢?怎麼寄台灣像寄到國外一樣?」以外XD

接下來,就讓大家看一下「拜見女皇陛下」單行本的真面目囉。

14f2667f718f50.jpg
(單行本第1集長這樣)

14f26681210351.jpg

(單行本第2集長這樣)
14f266866e34a2.jpg
(看這部作品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可以探究考據1980到1990年間中國大陸的生活環境,例如這張圖裡女孩子念的口訣:小皮球架腳踢,馬蓮開花二十一;在台灣則是被念成: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二十一。這當中語言轉化的歷程和環境影響因素,想下去應該很有意思)
14f266a8819381.jpg
(不過更有意思的還是小華女皇鼓起勇氣挑戰跳橡皮筋失敗後的樣子XD好萌啊~)
14f266b7e395d8.jpg
(單行本的亮點之一,就是小華女皇和紅皇后的百合配XD亮點之二則是,香港版單行本是繁體中文,但卻保留了中國大陸書籍慣用的左翻右編排及由左至右的閱讀順序,與台灣書籍是完全相反orz)



……看完以後,我想,我會繼續買下去。
因為這是一部「好漫畫」。

寫這篇網誌的時候,這部漫畫正好在富奸階段(大誤),連載到Act 46.5「承」,暫時結掉了一個段落,ZCloud大說,故事將在春節後重新連載,上演的舞台會更加廣闊,涉及的人物也更加繁多,很可能會有超展開XD,所以我還是會繼續期待的。

我在前面有提過對中國歷史的興趣,
但是在新中國決定改革開放以後,
接下來的事,在台灣的我就不太知道了。
因為整個環境,突然開始堅持不讓台灣人知道中國大陸太多,告訴台灣人不要跟這些大陸人有太多關係比較好……
只能說,台灣浪費了很長一段,好好認識現代中國大陸的機會和時間。
有點可惜。
……不過,好在這個環境似乎也開始,有些轉變了。

我看「拜見女皇陛下」,只因為它是一部真的很好看的漫畫,用力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拜見女皇陛下
    全站熱搜

    譯者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