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90e51a4bffb.jpg

2013年11月23日,
水樹奈奈台灣演唱會「NANA MIZUKI LIVE CIRCUS 2013+」後。

該怎麼形容我現在的感受呢?
功德圓滿?願望成就?
燃燒殆盡?全力全開?

很高興和同好們,在自己的土地聽到聲優歌姬首席水樹奈奈的美聲,
更高興水樹奈奈把台灣定為她第一次海外個人演唱會的地方
當然是功德圓滿、願望成就啊!

很高興水樹奈奈對台灣表達了她的深愛,
連「(家鄉愛媛縣也有個)松山機場」、
「水樹之間(台灣真實建案名稱,這次一起來的Cherry Boys樂團團員有幫忙拍照留念)」、
「蘭陵王(日配版是水樹奈奈配林依晨演的女主角」、
「(大家是用)網路(聽日本的)廣播(吧XD)」、
「場外(漏音)組」等台灣鄉民專屬的梗都很熟悉,還特別向場外組的同好打招呼,
更高興她最後竟然連台灣的水樹迷共同票選的
《您最喜愛的水樹奈奈歌曲》第一名:「深愛」都唱出來、
還很難得的用兩次安可來照顧大家,
原本以為只有二小時的演唱會最後唱到快三小時,
小小歌迷我,當然只好用燃燒殆盡、全力全開來回報啊!

回到家,冷靜了點,
雖然比不上大家的專業、熱情與全心投入,
但還是來碎碎寫些個人對這次演唱會的一個很單薄的經歷回顧好了。

對2011年以前的我而言,
「水樹奈奈在台灣開演唱會」,是洗洗睡了看夢起來會不會比較快的事。

畢竟照經驗推論,
一位能號召四萬粉絲把東京巨蛋填滿、連續四年上紅白的日本歌手,
要在台灣這個缺乏萬人等級場地的地方開唱,或然輪真的是低到不敢想。

原本2012年,
水樹就有規劃、也在她配的動畫裡暗示要進軍(日本)海外,
甚至也公告要參加在中國大陸上海的「Anisama in Shanghai」,
在齊集日本各ACG歌手的「Anisama」演唱會上海場,
舉行她的第一次海外演唱。
不過因為某個大家都懂的跟某釣魚台有關的事情,
那場ACG演唱會臨時取消,
徒留下大陸水樹迷沒能有機會參與到的感嘆。

所以當水樹奈奈值得紀念的第一場海外個人演唱會,真的在2013年放在台灣,
老實說真的很意外,當然第一次衷心覺得「台日友好萬歲!」真好XD
不過更意外的是,這第一場海外個人演唱會,
竟然開在一千人等級的華山LEGACY,
而且二場只賣二千多張票,每張票公道價二千二……
這等於是逼台灣的水樹迷要先來一場血戰(壯哉我大BLOOD-C)啊!

……我還是僥倖拿到了。

15290ef725b749.jpg

血戰當天,2013年8月17日,是一個連空氣中都瀰漫著緊張的日子。
在評估過去小7排ibon和上ibon網站刷卡的優缺點以後,
一開始是先決定走「網站組」,
可是完全沒料到當天ibon的特約刷卡系統竟然大當機!
距離開賣2小時,沒多想就立刻出門去小7拼「ibon組」,
可是連跑了3家,遇到的都是早已在ibon前待機已久,
含著一絲憐憫、更多期待的眼神望著我的(應該都是)同好們。
距離開賣只剩不到1小時的我,只好默默回歸「網站組」戰線,
機械式的點選其他演唱會測試,反覆看著刷卡失敗的錯誤訊息,
用去掉瞳孔圖層的黑化眼神,有點自暴自棄的迎接中午12點開賣後的最後命運。

結果完全沒料到,在12點3分,我竟然點到了!
可是完全不意外,刷卡還是失敗啊啊啊啊啊!
瞪著「交易資料錯誤」的訊息,卻完全不知道如何讓刷卡成功,
這種中途半端的感受真的超微妙的。

正當差不多決定要把血戰結果的網頁擷圖下來,當作一個美好留念時,
又一個完全沒料到的事情發生了!
ibon的訂單狀態突然變成「等待取票」,
而Facebook也傳來貼文要我趕快去小7的ibon付款取票,
就這樣,票在當天入手了。
票實際入手那一瞬間,真的覺得這不怎麼真實,
從中途半端到再見大逆轉,這比ACG的劇情還神奇啊。
奈奈、謝謝妳,給我這麼刺激的人生體驗XD

這次血戰可以說是國際等級的,
按照今天奈奈親自點兵調查時,我個人的目視估計,
日本本家的水樹歌迷大概有100多人,
這已經超過水樹歌迷俱樂部(FC)原本規劃的77名額度,
而且大概還有10來位香港同好.......
看來這次票能入手,真的人品要好到有國際競爭力才行orz。

過了3個月以後,到了2013年11月23日,
我是直接去演唱會的。
前一天水樹飛到松山機場時,我只能鍵盤接機,
但看到現場接機組跟奈奈的熱情,隔著螢幕也還是震撼到我。

演唱會前,在華山園區的草地一面排隊,一面聽著奈奈的歌曲,
心中一直期待稍後現場的真實感。

15290eb349ffff.jpg
(很久沒來華山文創園區了,沒想到這麼多人)
15290eb5ee1787.jpg
(相傳水樹奈奈演唱會當天天氣一定轉晴,這也未免太晴)
15290eb7a0842f.jpg
(水樹奈奈演唱會前方,有個國家地理雜誌經典影像展,真是有文化)
15290eb9cccb29.jpg
(水樹黏土人COSPLAYER,很可愛)
15290ebb19f88e.jpg
(入口買CD和DVD/BD,有送水樹年曆海報)
15290ebc51370a.jpg
(排隊人龍)
15290ebd62403d.jpg
(排隊人龍的近尾巴)
15290ebeae7f3e.jpg
(列隊,準備進會場!)


進會場以後,雖然華山LEGACY就是那樣的場地,
只要站後面點,前面又剛好有幾位比平均身高高一些的觀眾,
在水樹真的很小隻的情況下,
大概真的要趁著打CALL到跳起來時才能看到奈奈本人……的頭orz。
但奈奈的神歌聲克服了LEGACY的環境,聽起來完全沒有任何問題。
而且她練過的中文真的標準、聲線又萌!
所以光聽聲音,沒看到本人也沒關係XD

 

<華山LEGACY的環境就是,即使站場外也還是能聽到場內>

<場內是奈奈神歌聲,所以光聽聲音、沒看到本人真的沒關係XD>


隨著一首接一首,全場也越來越投入。
尤其是能在今天這場聽到ENTERNAL BLAZE和深愛,
POWER GATE和Syncrogazer,
還有革命機的兩首片頭Preserved Roses和革命デュアリズム,
再怎麼全力全開、把自己弄到油盡燈枯都沒關係,我已經功德圓滿了!

真的要謝謝同好的熱情企劃,和完美執行,
第一次安可時,全場舉起事先分配好的奈奈小扇,給她一個大驚喜,
第二次安可時,全場再度合唱SUPER GENERATION,
原本應該打算要用這首歌感謝奈奈並給這場演唱會一個完美ENDING的,
結果唱到一半,奈奈竟然突然接下歌聲,
而且跑出來作了原本應該完全不在劇本裡的第二次安可!
我的知識不很夠,但這樣的展開在水樹的其他演唱會裡應該是難得出現吧?
朋友,謝謝你們,你們讓所有的同好不用費力就多了許多更美好的體驗!

寫到這裡,
突然又一次的緬懷起這陣子一直從腦海中撈出來循環播放的回憶,
像是2011年熊熊中二到跑去挑戰水樹奈奈東京巨蛋演唱會的場景。
那一年,因緣際會讓我僥倖能真的衝到日本去。
那是水樹奈奈第一次在東京巨蛋演唱,
也是東京巨蛋第一次舉行聲優演唱會,
在當年全國12場巡迴演唱會後的12月,仍舊聚集了2天8萬人進場,
水樹的人氣、和奈奈迷的熱情已經無需再形容。
只是後來整理資料時才注意到,
那幾天正好在日幣的歷史高峰附近,看看那精美的0.39匯率……
在那種情況下還衝去日本只為了聽演唱會,
如果那個時候沒有在理智層面略過些什麼,
可能會因為感受到一些困難而中途打住吧orz。

然後往回想到2009年,
因為聽到「深愛」,從此開始認真注意水樹奈奈和她的歌,
這首歌讓她在2006年以後的ACG歌手百家爭鳴年代,
仍然獨走在最前方,直到今天。
這首歌也讓她的聽眾漫出ACG的小眾圈子,跨越了不同世代,
讓不論傳統、中堅或前衛,都有機會開始慢慢注意她。

再往過去回顧她的聲優與歌手生涯時,
突然在記憶的一角搜尋到模糊的印象……
其實有點羞恥的是,我沒像大多數早已是水樹迷的朋友一樣,
很早就喜歡上她的歌,但其實仔細想想,
在快要2000年的時候,
似乎就曾經聽友人提過某個叫「NOёL」的遊戲當時的大名、
以及裡頭(第二代〜La neige〜)某位角色的聲優是叫水樹奈奈這個名字了。
不過遊戲知道歸知道,當時卻沒有玩下去,
所以對水樹的印象,也就一直這麼稀薄下去,
就是在記憶裡的一個很模糊的角落。

但15年後,就很鮮明了。
鮮明在記憶中、眼前、以及全世界水樹迷的心中。

對我來說,水樹奈奈的歌聲,
就是以美豔鮮明的形象搭配內心的熱血堅強,
以快慢板繁複交錯卻有明確跌宕起伏的曲調,
唱出美麗、穩健而且具穿透力的人生之歌。

24日水樹演唱會的參戰同好有福了。
相信各位不但可以聽到當天才有的神曲,
而且大家對奈奈的深愛也會公開上衛星轉播給全世界看!祝好運!

15290ef55c259d.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譯者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