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png

 

近來在網路上行走,偶爾會遇到網友有類似指教:

 

「(前略)那你是多有國際觀、多懂外交、還是做了什麼臺灣難波萬、讓世界看見臺灣的事情啊?」

 

嗯……

 

2005年,在臺北市政府服務時,辦理過國際研討會,邀到了5大洲、27國、47城市首長或代表,105位專家學者參與,應該可以算一樣吧。

 

這場國際研討會雖然僅具城市層級的外交性質,而且邀約城市首長代表規模在過了差不多八年後也有更好的活動超越,讓世界看見的也就臺北規模沒到臺灣等級,不過從只知道城市名稱開始,像在攻略「文明帝國」一樣的一城一城邀約國際城市首長及專家學者,到安排這些貴賓在臺北的各種動靜態行程,在這整段辦理過程中,我學到三個寶貴經驗:

 

一、國際城市的多元觀點。實際體會各個國際城市的整體風格、文化特色,與其知名人士對臺北市的不同想像期許。

 

二、公部門的局處間橫向與地方中央間縱向的協調經驗。在縱橫協調過程中長官同事的慨然協助並不藏私地提供相關眉角,讓原本是個閉俗阿宅的我在待人處事上首度脫胎換骨。

 

三、正宗外交官的征戰功力。在國際研討會正式舉辦前夕,事務非常繁雜,感謝外交部及各相關外館的長官們在當時輕鬆寫意的支援我們大部分的細節聯繫,只有拜服。

 

重要的是,這三個寶貴經驗以及國際研討會的辦理經歷,是我在沒有掛什麼「長」的頭銜下得到的。

 

當時完成這項工作實在太吃天時地利人和,假使要我再做一次也沒把握可以成功複製。所以從個人職涯的意義上來說,假若有人可以在工作內容與此同等級的情況下,拿到長官級的頭銜和比當時的我還多數倍的敘薪,其實應該是值得鼓勵的。

 

畢竟我的本質還是個想著要做有趣事情的閉俗阿宅,對於世俗名利的執念似乎沒有像會出現在新聞上的「一般上班族」那麼高的樣子。

 

啊,不過還是寫了篇長文,看來執念未了啊(苦笑)。

ab_p_08.jpg

arrow
arrow

    譯者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