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ba6bd61eee87.jpg

譯者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8a00116e30bb.jpg

台灣政治氣候學第二定理:「吱吱熱效應」(GG-Fever effect)
定理內容:
  「政治氣候(含氣溫)上升會使中華民國公民『綠屬性』值上昇,進而提昇泛綠陣營潛在支持率」

   當然,第二定理不僅適用綠營,它還可以相當程度的解釋藍營支持率的消長趨勢。在前面「第一定理」的論述中,筆者就已經提過「泛藍陣營在冬季舉行的省長以下各級選舉之得票率皆比泛綠陣營高,但在春季舉行的總統大選卻一直陷入苦戰」的現象。在冬季舉行的選舉中,泛綠陣營在尚未於南部縣市取得穩定優勢前,有相當大比例是利用泛藍陣營的內部分裂對其支持者選票的瓜分效果,期盼自己能以相對多數當選;在一對一的選舉狀況下,除非藍營對手的政績及形象過於負面或過於不明顯,「冷吱吱效應」會大幅限制泛綠勝出的機率。而在春季舉行的總統大選中,回暖的氣候所激發出來的綠屬性會使公民較易傾向投給具備「莫名的熱血理想和信仰」的候選人,所以泛藍若認為自己固守在「溫和理性」的基本盤內即可獲勝,其實等於是在無形中拱手讓出一塊「原為淺藍或中立、但受氣溫影響不投票或改投泛綠對手」的支持者,最典型的例子就是2004年總統大選的讓泛藍飲恨的結果;老實講,「319槍擊案」發生後因為賭爛藍營的「自導自演論」而催出來的綠營支持者人數,如果足以讓陳水扁最後領先2萬票,那其實在槍擊案前的綠色支持者與藍色支持者的人數差異,應該已經頗為有限了。(這個差異我個人估計小於全體投票人數1%,即小於10萬票)。
  
  所以
2008年總統大選時,記取教訓的馬英九便表達「避免藍綠對決以激發綠營支持者『綠屬性』」、「主動表白自己擁有『愛台灣』的綠色熱血理想」等態度,期望顯著爭取中間至淺綠選民的認同與支持。在選戰末期發生的「天線寶寶立委大鬧維新館事件」中,國民黨當機立斷採用要立委道歉退黨的動作,儘量降低藍綠對決的演變;而在「西藏事件」中,馬英九甚至高調向中共喊出以往只有綠營政治工作者才會喊的譴責鎮壓聲明:「若西藏情勢惡化,不排除抵制北京奧運」。(綠營要到最近這種大熱天才聲稱:「如果出場順序是CT,建議考慮不出席奧運開幕」,就強硬度而言稍遜一些)。這樣的態度確實讓中間及淺綠選民在「綠屬性」值上昇的狀況下認定:「馬英九是我們願意投票支持的人選」,也造就馬英九以出乎藍綠陣營預期的姿態狂勝謝長廷228萬票、拉出近18%的差距,58.45%得票率更超越綜合藍綠屬性的李登輝(54%


  然而馬英九在當選總統以後,卻從他第一件推動的「節能減碳」政策開始,間接性的讓自己的民調支持率開始「馬上」下滑。對企業主或田僑仔以外的一般民眾而言,「節能減碳」政策其實可以用二個白話文字概括:「省錢」。在同一時間全球化通貨膨脹及經濟成長趨緩的大趨勢下,民眾也不得不以響應「節能減碳」的行動來因應這段時間的困境。為了省錢,大家開始節制消費欲望及金額;為了省錢,大家開始利用「兩輪兩腿」在赤炎炎的日頭下行動,開始關掉冷氣在熱烘烘的房間裡生活……。就算「藍屬性」值再高的人,在氣溫炎熱的環境下也會被激發出「綠屬性」來,再加上看著自己的經濟同時被通貨膨脹及股市回檔卡住,要他再說出支持馬英九其實已經有點昧著良心,用一句卡粗俗的話來講,就是「就已經熱尬歸腹肚火了,你馬英九還在那邊『馬上漸漸好』!」當這種心態隨著氣溫上升開始遍及不分藍綠的民眾心中時,馬政府就算推出再多政策也會被民眾以最簡單也最基本的「綠屬性」:「反對」心態去解讀。所以油電價漲,反對!政務官有綠卡,管你馬英九沒有問題,那些部長有就反對!擴大內需,反對!二線總統,反對!陸委會用台聯的人,反對!端午節總統划龍舟,反對!考試監察兩院提名綠營的人,反對!颱風天出國考察,反對!中華郵政復名,反對!卡神說中華棒球健兒如果拿金牌就要裸奔,反對!……咦?

  不過,即使全球暖化是趨勢,只要四季氣溫還是春暖夏熱秋涼冬寒,「台灣政治氣候學」的二大定理就一直適用。筆者可以作出以下推論:

譯者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8a574f45d5ce.jpg

  等了14年,我終於得、償、所~望!不再絕望啦!  

譯者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89ffd26e58a3.jpg

 

譯者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標題「由季節看台灣選舉藍綠得票率」,於2007年12月,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前發表於PTT BBS站政黑(HatePolitics)板。本文經中幅度增修以充實內容。

1489ff77b4af7c.jpg

 

文章標籤

譯者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一個日本限定的很萌角色,是技嘉……是的,就是我們台灣的科技大廠「技嘉」在日本行銷時推出的漫畫造型吉祥物。

我想她的日文名字(ギガバイ子)應該是從技嘉的英文品牌名稱(GIGABYTE),加上日本女生一定要有的「子」,就這樣取出來的。不過傳說中比較西斯的日本人中一定會有人把她名字裡的改成半濁音的,兩點改成一個圈,就會變成「G罩杯仙子」(ギガイ子)……,從上下兩面的圖來看是沒有G啦……。糟糕!我真邪惡orz
  基本上我對於ACG的普遍推廣一向是很開心的,只是為什麼一定要把她畫成像日本人眼中的華人模樣:梳包子頭、穿旗袍、活脫脫就是一個超玲音……還是春麗、王留美?反正都是同一類造型,萌就好。

2008年(新)版ギガバイ子
這個版本衣服布料用比較多,跟她要推銷的「節能減碳」產品好像不太搭

文章標籤

譯者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9300001376434132324213252468_950.jpg

我認識的一些左派好青年,最近都跟"20世紀少年"這部漫畫扯上了一點關係,
年初時,有個熱血的逆轉青年引用了"20世紀少年"的標誌(見上圖),
號召支持他的青年朋友要把這個標誌搶回來。

前幾天,有個熟一點的左派青年發表了小說,

文章標籤

譯者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3